重庆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搭建平台 服务会员 成为供销社引领合作经济发展的得力助手

作者:重庆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发展思路

  加强农合会组织建设和规范工作。区县农合会以规范建设为重点,加强内部制度和为会员服务能力建设;抓好农合会网站建设和推广使用。充分发挥市农合会官方门户网站的作用,对全市农合会信息进行整合。同时,为每个区县农合会预留门户网站接口,实现各区县子网站的整合,最后形成全市一张网;大力开展合作经济文化建设工作。利用官方网站举办理论研究、合作文化、政策宣传等活动;改进和深入抓好培训工作。进一步整合师资力量、编写教材,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重点加强在农产品流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业之间交流互动。

重庆市社党委书记、主任梁从友(右二),农合会会长申雄(左二),在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调研时查看“谭妹子”产品。

重庆市农合会会长申雄在会员单位果园向会员讲解水果的品质,(右二)为开县农合会会长。

石柱县中益蜜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县农合会常务理事孙苠方(右二)向合作社社员讲解养蜂知识。

秀山县梅江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指导站成立。(左一)为秀山县社主任,(右二)为指导站负责人。

重庆市农合会为会员培训财务软件。

农合会会员单位——开县一心柑桔股份专业合作社召开社员大会。

重庆市人大足区农合会会员单位—— 大足开阔水果种植股份合作社诱人的有机枇杷。

重庆市市农合会会员单位合川昊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右一)向消费者讲解有机甲鱼的特征。

 

  发展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37个区县都依托供销合作社组建成立了农合会,111个基层社成立了农合会分会。重庆市农合会现有会员3905个。其中,单位会员2922个,个人会员983个。各区县农合会和乡镇分会的会员总数达到3422个,农民合作社达到2512个,占会员总数的64%,会员遍布重庆市广大农村地区。

  重庆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于2008年11月27日成立。以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产品流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参与现代农业为目标,积极引导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规范运作、健康发展。成立以来,坚持为会员服务、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为“三农”服务,积极配合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开展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区县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和完善拓展服务功能,农合会已经成为全市供销合作社推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工作的得力助手。

  农合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市农合会成立后,积极指导各区县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不断健全和完善组织体系建设。经过7年来的发展,已有会员3905个。全市有20个区县成立了农合会或农民经纪人协会,各级农合会的成员单位不断增加。会员中有十八大党代表1 人、全国劳模2 人、全国人大代表1 人;重庆市党代表3 人、重庆市人大代表6人、政协委员4 人;会员中获得“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先进个人称号的达48 人。其中,“合作经济十大人物”奖5人、获得“50佳合作社”称号的19个、“中国最具影响力合作社品牌”46个。

  为会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各级农合会主动创造条件,积极为全市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根据各地实际组织会员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增进会员间的了解,为彼此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能够及时反映会员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利用各种渠道向政府或有关部门传递信息、沟通诉求,切实保障和维护会员单位的正当权益。

  农合会影响力不断扩大。随着各级农合会组织功能的不断发挥,不仅引起了市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各区县相关部门也为农合会的发展提供了方便和大力支持。石柱县、沙坪坝区、巴南区等农合会承办了全区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培训,得到财政、工商、农委等部门大力支持。沙坪坝区财政先后拨款70万元用于农合会开展培训和组织会员单位交流考察;区县供销合作社把宣传、培训等相关工作委托农合会实施,有效促进了全市农合会壮大发展,扩大了影响力。此外,积极宣传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宣传农民合作社政策知识,帮助农民合作社协调相关部门,不断为农民合作社发展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扶持。

  具体工作

  不断提升会员单位为农服务和助农增收能力,围绕市社“两通两转两推进”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农合会组织体系建设,在农产品流通、组织培训、对外交流、行业规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自市农合会成立,始终把加强组织建设放在首位。针对部分区县农合会组织机构还不健全的情况,专门召开各区县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要求相关区县争取尽快组建农合会,积极搭建平台,逐步扩大服务内涵。綦江区农合会在市农合会和区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成立了乡镇农合会,目前运行服务情况良好。各级农合会通过组织会员开展培训、考察、农产品流通、农业技能推广等服务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农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区县农合会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财政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农合会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坚持服务宗旨,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市农合会成立以来,坚持结合产业、实用为主、分类指导的思路建立培训中心,提升培训水平,使培训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培训效果更加明显。参训人员学习质量大幅提高,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时间得到充分保证,每期培训时间1周,培训内容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实用性更强。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农合会做培训。2014年深入各区县农合会开展各类培训,分别举办了茶叶加工技术、中蜂养殖技术、庄稼医生、现代农业技术等6期培训班,培训800多人次。其中,培训庄稼医生239人,打造了一支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庄稼医生队伍。

  坚持服务会员,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几年来,市农合会多次组织考察交流团,到国内外进行推销推介:与大足区政府联合举办枇杷产销对接会;与市果品协会共同组织了30多人的考察团,赴黑龙江进行学习考察,并与当地出口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市果品协会共同组织20多人考察了江西赣南和广州果品市场;组织养猪专业合作社到青海考察生猪市场,拓宽了荣昌仔猪的销售渠道;与市果品协会一起组织赴马来西亚参加果品交易,与当地建立了水果贸易关系。

  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农合会影响力。自2009年起,市农合会便组织和推荐会员代表单位参加了县、市、省际间、国家级,甚至走出国门参加各类展览、展会和学习交流,使广大会员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对产品打通流通渠道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深受会员们欢迎。比如,由总社组织的“东北物流城杯”全国优秀农产品经纪人评选表彰活动,有7个会员单位入围、1人荣获“十大创业模范”、4人荣获“百佳优秀农产品经纪人”,市农合会获得优秀组织奖。重庆农合会与高雄农会建立友好协作关系,每年组织会员单位赴台湾考察现代农业和特色效益农业。

  建立信息发布平台,促进农村流通融通。通过市农合会的平台,与全国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港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市场对接,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市内外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2014年,建立农合会自己的农产品信息发布平台——重庆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网,形成了市农合会、区县农合会、各乡镇分会、会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的集农产品信息发布、技术服务、展示展销于一体的平台,促进农产品流通。在农村资金融通方面,主要是配合各级供销合作社开展资金融通,发动会员单位积极开展资金互助、融资担保贷款等,用于现代农业投入。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