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重庆农资集团是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的直属独资企业,经过60年的改革发展,已成为重庆市最大农资商品流通龙头企业。重庆农资集团是中央和市级化肥商业承储和市级农药储备保供重点企业,担负着保障农资市场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的社会责任。

  发展成效

  重庆农资集团下设农药分公司、电商分公司等4个分公司,拥有重庆农资连锁有限公司、重庆三和新农商贸有限公司、重庆隆资市场投资有限公司3个全资子公司;控股重庆市两江新区重农商业保理公司、贵州桐梓县渝黔小额贷款公司等5个子公司;参股重庆西部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巴南村镇银行等4个公司;集团拥有江津朱杨溪等8个区域农资配送中心和600多个“重庆农资”连锁网点;拥有“重庆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和专业化员工队伍,集团注册资本2亿元,销售规模达50亿元。

  四级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了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能力,重庆农资集团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和模式,在测土配方和农资物联网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在测土配方终端配肥领域崭露头角。自2014年4月重庆农资集团在全市的首个测土配方终端配肥站正式运营以来,截至去年底,仅潼南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就达140万亩、应用配方肥面积达81万亩,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产11.08万吨,减少不合理施肥5586.7吨(纯量),总节本增效2.5亿元。2014年,重庆农资集团在全市范围内共建15个测土配肥示范终端。

  重庆农资集团采取“因地制宜,层层管理”的经营模式,通过构建初级、中级、高级、旗舰店“四级网络”,让一村一社甚至一户的“小配方”得以转换成农户所需要的肥料,为农民提供科学施肥的点对点服务。同时,重庆农资集团通过研制不同档次的测土配方施肥终端机,解决测土配肥中规模和效益之间的难题,分层实施打通了测土配肥“最后一公里”,为农业生产带来显而易见的变化,全国总社领导和重庆市相关领导在实地查看后,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目前,重庆农资集团已完成第三代测土配方施肥终端机的优化升级。随着农资配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测土配肥站点网络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并力争3年内达到800个,实现对重庆市各级乡镇的全覆盖。

  发展战略

  坚持“农资为主,实效多元”

  战略模式

  坚持以“农”字为圆心,围绕农资产业链,不断拓展为农服务经营范围和领域,在做大做强农资主业的同时,主动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大胆探索现代农资发展新路,推动经营转型升级,开启了为农服务的新篇章。

  荣誉墙

  2013年重庆农资集团在全国农资流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中排名27位;

  2014年荣获人社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物联网:智能农资平台

  借“互联网+”契机,立足自身优势,重庆农资集团打造农资物联网平台。今年3月,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签订《共同推进重庆“农资物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合作协议》,拉开了重庆市农资物联网平台建设的序幕。

  农资物联网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打造国内农资业新模式,解决国内农资领域亟待解决的质量安全、物流体系滞后等问题,使农民可通过电脑、手机等感受农资物联网技术带来的现代耕种体验。同时,作为农资物联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科院研发的“网上庄稼医院”预计于今年8月上线运营。“网上庄稼医院”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农户实时解决生产问题的应用软件,后台有多名农业专家“坐诊”。农民下载该软件后,科学施肥灌溉、病虫害远程诊断等都可在田间地头通过智能手机完成。

  农资物联网今年将在石柱、万州、梁平、奉节、黔江、秀山、潼南、江津、长寿、巴南、南川等11个区县进行试点。

  如今,重庆农资集团正乘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之东风,借“互联网+”之大势,全力打造“重庆农资”品牌,努力成为西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农资流通企业。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供销合作社优秀品牌联展